重大毕业生拍默片获蒙特利尔大奖

10月10日,在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,获得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“最佳艺术贡献奖”的该院毕业生邢健执导作品《冬》创作拍摄团队集体亮相

    在茫茫白雪的长白山上,生活着一位孤独老人……10月10日,记者从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15周年院庆活动上获悉:由该院毕业生导演、创作,反映人类孤独的默片《冬》,在今年9月举行的第39届加拿大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上荣获“最佳艺术贡献奖”。该片将于年内在全国上映。

    故事构思起源于一则新闻

    大雪连绵的长白山上,住着一位孤独的老人,为了排遣孤独,他在冰湖上凿洞钓鱼、又把鱼放生。直到有一天,家里飞来一只小鸟,老人为了留住小鸟,将鱼杀了给小鸟吃。后来,家里又跑来了个孩子,老人把鸟杀了给孩子吃。但最后这个孩子却失踪了……

    这部长约73分钟的黑白默片,用寓言式的魔幻主义色彩、无声的表演和水墨画般的影像,展示了人类深刻的孤独和无止境的贪念。

    “最初想要拍这部影片,是源于2008年看到的一则新闻——有位独居老人花50万元,为陪伴她的猫搭帐篷。”曾就读于重大美视学院2005级摄影专业的邢健是该片导演,他表示,看到这则新闻他感到很震撼,于是想要探讨空巢老人及人类的孤独这个话题。

    国内第七位获蒙特利尔大奖的导演

    由于从小生活在东北老家,漫天大雪在邢健心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。因此他开始构思这部以长白山为背景、反映孤独和欲望的电影。

    但邢健的这部处女作诞生得并不容易。“有了最初的框架后,以后的几年时间里,我和团队不断地更改剧本,试图添加一些故事情节、对白等。”邢健坦言,但后来发现这些是多余的,于是又回到最初的版本。

    直到“从影片第一个镜头到最后一个镜头都了然于胸”,邢健才在2013年3月开始拍摄这部影片。四处筹备了130万元,邢健带领着由重大美视学院毕业生组成的团队,在长白山进行了15天的拍摄。

    “彩色片可借助的工具会更多,但黑白默片靠演员的表情甚至呼吸撑起全片。”担任剧组摄影的陈里洋也是重大美视学院戏文系毕业生。他认为,默片无论在摄影、后期制作等方面都难度更大。记者 李星婷 姜雅娟

    所幸的是,凭借冷峻沉静的艺术风格和对孤独的独特表达,这部电影在今年9月举行的第39届加拿大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上获“最佳艺术贡献奖”。邢健也成为继陈凯歌、张艺谋等名导之后,在该电影节获奖的第七位中国导演。

Write a comment

Comments: 0